Main Acc:Heini_FogHornAfar
'Now you lie in your own land
Now all men honor you
But I loved you, O Dion!'

[FGO分析向]天国王朝

  六章分析+伪历史考据

    ——A quasi-comprehensive look into the sixth chapter of fate/grand order with reference to Tennysenian Idylls

        理想国与人性

    被六章吸引的契机是“恶托邦”一般的卡美洛。基督教的圆桌骑士占领耶路撒冷,高壁白墙,这种闪闪发光,眼看圣洁无瑕的非义所带来的对比引人再往下探寻。

    国王叙事诗的序言说这一整套诗歌是循环往复历史的投影,在黑暗中英雄诞生,光明渐长直至顶峰,然后因为人性的缺憾黑暗再次滋生,愈演愈烈,最终光明败走,英雄死去,万物再次归于黑暗。光明与黑暗的对比可以换为感官、欲望与灵魂所求的对比,也是世俗与神性的对比,这种循环存在于每一对相对立的元素中——换言之,只要人性仍在,理想国便无法建成。    

    历史上的亚瑟王想要建成地上的理想国,高塔重重的卡美洛也几近成为那样的城市,但是最终仍然归于破败,自兰斯洛特与桂妮薇的私通开始。狮子王的国度是“非人”的,将“人理”排除在外,圣枪的女神以“非人”的冷酷慈爱保护人理。那不被歌颂。

    被歌颂的是谬误百出,自身并不完美而有无限潜能的人性。贝狄威尔是此代表,他的谬误是千年前未被偿还的湖中之剑,为此在世间游荡千年,并在最后以荣光换来了星宿中的位置。这是一个希腊风格的结尾——人类以自己生命的有限,肉体的脆弱对抗神明,最终得到光荣与神明的和解。人类不能与神明比肩,逞论超越,但是神祇亦会嫉羡因不完美而来的完满。最终的结果是神明由此让步。

    人性在此处扮演了丁尼生叙事诗中“私通之恶”的角色。在他笔下的亚瑟王传奇中,卡美洛由一开始的纯洁无暇渐渐被兰斯洛特和王后犯下的罪恶所污染,最终这样的邪恶让圆桌骑士们纷纷离去,带来了王的最末。六章中第一个在王城中带来“人性”的圆桌骑士恰巧亦是兰斯洛特,接下来高文卿与莫德雷德卿亦被感染,千年前的传说亦被变形,曾经莫德雷德的剑刃让王逝去,而今贝蒂威尔归还的圣剑让“人性”重归。——大概是这样:Lancer阿尔托莉雅=狮子王+人性。

    人性在与非人的公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由是这个时代在充满希望的余晖中落幕。

    非常有趣的题外话:在卡美洛的剧情中圣杯根本就没有出现,那圣杯早就落到拉美西斯手上。狮子王不需要圣杯,因为圣杯本身所象征的是“在充满瑕疵的世界中无暇的理想化身”,而圣城卡美洛本身几乎是圣杯的具现——在目睹具现之后我们得出结论,圣杯永远都不应被得到,因为理想中的世界这一主题必然非常骇人。

    (一份太过伤感的)高文。高文。

    请结合蘑菇所作的前传食用。

    首先是阿格规文/莫德雷德/高文/加赫里斯/加雷斯这几个人的亲缘关系。丁尼生所给出的解释是莫德雷德,高文和加雷斯是奥克尼王洛特(Lot)的妻子,王姐贝尔森特(Bellicent)的子嗣;亚瑟王之死里说阿格规文,高文,加赫里斯和加雷斯是王姐摩根(Morgan le Fay)嫁与奥克尼王洛特后所生,莫德雷德是他们的表亲。Fate官方给的说法似乎是高文,加赫里斯和加雷斯是亲兄弟(大概是贝尔森特所出),莫德雷德和阿格规文是摩根的子嗣,为此在此奥克尼兄弟暂且用于指代高文,加赫里斯与加雷斯三人。

    光光看六章剧情的话,高文卿似乎是非常平面的人,一味忠诚,只有在最后王城陷落时才稍微有了一点富于人性的对话(对士兵说“请尽量多一些人回到故乡”——这个要是细想的话大概也有深意——以及责怪贝卿“为何不早点出现”。)但让他的角色塑造立马闪闪发光的是前传所作的解释与传奇背景,不得不说这里蘑菇非常讨巧,借已有背景达到了四两拔千斤的效果。

    兰斯洛特与桂妮薇王后的私通之罪被揭露后亚瑟王要烧死王后,于是请求高文在处刑时带领守卫,高文自觉处死皇后不是公义之举,于是不予应允,亚瑟只好去请求他的两个兄弟加雷斯与加赫里斯,二者无奈答应,但宣传自己不会着铠甲。在刑场上兰斯洛特忽然出现,劫走皇后,混乱中杀死了奥克尼的两兄弟,高文卿闻讯昏倒在地,苏醒后在亚瑟王面前发誓和兰斯洛特结下死仇。

(丁尼生写道高文卿极为宠爱加雷斯,在从卡美洛归家时会和他一起练习竞技。加雷斯本人则非常崇拜兰斯洛特,后者是第一个获知他被封礼的骑士,也在他的第一次冒险中一路陪伴他。——来自加雷斯与雷奈特。)

  再后来亚瑟王带兵讨伐兰斯洛特,本有几次重归于好的机会,都因为高文不答应而未能成功,再之后莫德雷德叛乱,国王赶回英国,在登陆一战中高文战死在多佛,死前恳求国王与兰斯洛特言归于好(“您应知我死期已到,且全由我自找,因为我被人又砍在了兰斯洛特卿留下的旧伤上,我要为之死去了。若兰斯洛特卿与您一如曾经那般,战事便根本不会开始,而变成现在这般田地,我难逃罪责...请您要在众骑士之上尤为珍视他。”)并给兰斯洛特送了一封信,恳求他来自己墓前,(“哪怕祈祷一小会儿也好。”)

  但这已然太迟,半个月之后国王就战死在了西方,兰斯洛特卿来得太晚,传奇以悲剧落幕。为此再次被召唤的高文发誓要将自己的一切献给新王,不论代价。

  于是他就代替兰斯洛特卿杀死了自己最为钟爱的加雷斯。

  我常常设想那是怎样的场景,前生里为了加雷斯的死高文与自己的挚友刀剑相向,到最末颠覆了整个亚瑟王的王国,而现在他在兰斯洛特之前却以自己的剑刃杀死了手足。那一刻死去的大概还有太阳骑士高文卿本人。

  高文卿生前在每日九时到十二是间有太阳的祝福,为此拥有三倍力量,而现在他所获得的祝福不夜不吝于诅咒。怎样的不夜都无法照亮太阳骑士心中的黑夜。

    还记得最开始的那句话吗?“各位举兵向北...请尽量多一些人回到故乡。”——洛特王是挪威之王,故乡在北方,奥克尼兄弟最终无一回乡。

    贝狄威尔——“最初与最后的骑士”

    此处的贝狄威尔一定是丁尼生版本的贝狄威尔。贝卿是最后的骑士一事人人工人公认,但就我所知丁尼生最先写道他是第一个被封礼的骑士。

    一开始已经说了很多贝卿了,只加一个注脚:在国王叙事诗的第一章中有三个关于亚瑟王身世的说法,王姐说他是种种异象之后的天赐之子,各个伯爵觉得他是私生子,只有贝狄威尔坚持他只是乌瑟的子嗣,非神生,也不低人一等。

    只有在贝卿眼中王才只是一个凡人。

    

      


评论(9)
热度(20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